計劃緣起

Q1.什麼是AIR in Tainan?

做為全台最早開發的城市,台南以悠久的歷史脈絡、傳統信仰文化及特色老屋盡顯其獨特性。AIR in Tainan全稱為臺南市藝術家進駐計畫,係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專業藝術家創作空間,期望透過藝術工作坊及各式展演活動與居民互動,培育臺南藝文欣賞人口。目前以「蕭壠文化園區」及「總爺藝文中心」為據點,辦理藝術家進駐計畫。

Q2.請問蕭壠文化園區及總爺藝文中心的駐村有無差別?

做為全台最早開發的城市,台南以悠久的歷史脈絡、傳統信仰文化及特色老屋盡顯其獨特性。

蕭壠文化園區及總爺藝文中心皆屬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經營管理,提供的經費及項目皆相同,惟駐村環境及駐村主題因其歷史文化脈絡有所差異,請於首頁「文件下載區」下載「蕭壠文化園區:環境介紹」或「總爺藝文中心:環境介紹」查閱詳細資訊。

線上註冊

Q3.完整版報名簡章可以在哪裡下載?

請於報名網站首頁右方「文件下載」處點選。

Q4.如何註冊?

請於首頁右方點選「註冊」完成註冊,系統將會發送自動通知信至您註冊的電子郵件信箱。您的電子郵件信箱即為您的報名帳號。

Q5.註冊完成後,無法重新登錄?

請確認註冊時的帳號密碼是否正確,若是依然無法登錄,請來信我們會協助處理。

Q6.忘記密碼了該怎麼辦?

註冊完成時系統會自動發送「註冊成功通知信」,信件內容包含您註冊的帳號及密碼。請使用該帳號密碼登錄。若是無法找到通知信,請搜尋垃圾郵件夾,有時候部分信箱會自動將信件轉到垃圾信件夾。

申請及駐村

Q7.除了線上報名方式外,可以直接寄報名資料到電子信箱嗎?

AIR in Tainan只接受線上報名。請於報名截止日前完成線上申請。

Q8.我是外國藝術家,不小心點選到中文版本的報名系統,請問我該如何轉到英文報名頁面?

請以另一個電子郵件重新申請一組帳號,或是來信申請刪除該帳號並重新申請。

Q9.請問可以以團體名義申請駐村嗎?

藝術家可以二人組或團體名義申請駐村。填寫報名系統時,請於「姓名」欄填寫團體名稱、或是代表人姓名。若是第一次以團體名義申請,請於「駐村計畫內容」詳述以團體申請之計畫緣由及動機。於「獲獎紀錄」欄,請分別登打每一位藝術家的獲獎紀錄。

※請注意:如果藝術家以團體名義申請駐村並入選,「生活創作津貼」係提供給「團體」而非「個別藝術家」。例如:2人組藝術家以團體名義申請駐村並入選,「生活創作津貼」補助總額為新台幣3萬元整,該3萬元是補助「團體」而非「每位藝術家各3萬元」。

Q10.請問哪些類別的創作可以申請駐村?

蕭壠文化園區歡迎跨領域、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類藝術家申請,總爺藝文中心歡迎視覺藝術、裝置藝術、工藝設計藝術家申請。

Q11.請問我是否可以選擇我要的駐村期程?

原則上於申請階段時,藝術家必須先按您的優先順序選擇系統上的三個期程。俟審查結果公布後,將會由園區和入選者確認確切駐村日期。

Q12.我還是在校生,請問可以申請駐村嗎?

本計畫開放所有成年者以上申請,請自行判斷是否可履行駐村期程。

補助費用

Q13.請問補助項目是否包含機票費?

本計畫無補助機票費,藝術家需自行負擔來回機票。

Q14.請問是否有支付助理的費用?

申請者若因駐村計畫需求,需要助手(舉凡非申請者本人/團隊以外皆是)於駐村期間協助創作,應於駐村計畫中事先提出(包含需要的原因、助手人數、工作內容);若通過審查並入選者,該助理之人事費、創作及生活等費用均已包含於補助額度內,不再另予支付。

Q15.請問每個月生活創作津貼新台幣3萬元的補助是否可支應於台南的生活費?

原則上於台南地區每人一個月的生活支出約15,000至20,000不等。

Q16.如何估算「計畫專案費用」?

計畫專案費係指藝術家於駐村期間為完成一檔展演所需的所有費用。蕭壠文化園區及總爺藝文中心提供的展演預算上限為每人/組計新台幣150,000元整(含稅),所需支出包含:為完成展覽、工作坊及表演所需耗材及服務、文宣設計、印刷、翻譯、出版品、宣傳等;不含作品運輸費。由主辦單位辦理採購,非補助藝術家個人。

審查及結果

Q17.請問審查會議執行方式?

從申請者上傳的報名資料直接審查,由文化局遴聘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,秉持客觀、公正原則辦理審查,並基於尊重申請者之隱私權,審查會議不對外公開。

Q18.如何得知入選結果?

審查結果訂於2023年10月公布於臺南市政府文化局、蕭壠文化園區及總爺藝文中心網站,並將結果以電子信箱寄送給入選者。

關於住宿

Q19.請問宿舍是否可以攜伴入住?

藝術家宿舍係藝術家駐村時,專心創作之餘休憩所用,為維護其他駐村藝術家之住宿安全、衛生及使用權利,藝術家宿舍恕無法提供藝術家本人以外入住(包含攜伴、家人、助手或寵物)。

其他

Q20.若您還有簡章內容以外的其他問題,歡迎來信或來電:

蕭壠文化園區:06-7228488, soulanghpark@gmail.com
總爺藝文中心:06-5718123, tainantsungyeh@gmail.com

backtotop